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508
題名: 美國書籍與出版事業
作者: 黃西玲, 譯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知識工業;美國出版業;美國出版家協會;教科書出版
日期: May-1987
上傳時間: 16-May-2019
摘要: 因為缺少有用且可比較的統計數字,對於美國書籍的出版事業做分析是相對困難的,直到一九七一年後,才能從美國出版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 lishers)獲得一些有用的資料,因此,我們應對此方面做更多的研究,以便獲得更寶貴的資料,並用來發展我們出版業。從出版業的歷史來看,可以發現多年以來,出版業的特色就是不斷的改變。從初始的印刷者是幫政府印製安全與宗教類的書,到後來的翻印書籍、印製報紙及年鑑,再到後來的教科書等,都可看出出版業(或稱印刷業)在美國的發展。直到二戰後,從平裝書的盛行都顯示出版業蓬勃發展的現象。但由歷史中也可看出,出版業如果是以斂財為目的,是很難用長久的權力來建立獨佔事業。一九三一年,美國大蕭條時期中,契尼(Cheney)針對一九三零至一九三一年書業的經濟做了一項調查,是近年來第一次針對出版業做的研究調查。但後來因大蕭條以及二戰的發生,使得出版業發生劇變,教科書出版在此時快速成長。此後,出版業開始走向專業的發展,也和不同的產業如電子業或大眾傳播業合併,本文針對一九六零至一九七零末的產業合併提供了數據可供參考。在未來,出版業的集中可能會是一種新的趨勢,政府該如何因應是個重要的問題。此外,未來社會的變遷與人口的成長,也會對出版內容產生影響,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深思的問題。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9, 351-38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32.pdf1.4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