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510
題名: BBC的經營管理(下)
作者: 李國煌, 譯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公眾監督;分權管理;英國廣播公司;管理委員會
日期: May-1987
上傳時間: 16-May-2019
摘要: 本文譯自《經營管理英國廣播公司》(Governing the BBC),原作者為亞塞.布瑞格斯(Asa Briggs)。作者主張要經由制度結構的比較,以及歷史追溯的方式來了解英國特有的廣播制度,同時也強調研究英國廣播不能脫離整個大環境,需考量英國的社會經濟政治結構等背景因素。本書共分成六部分:簡介-一個人如何管理BBC、第一章:權力和表現、第二章:委員介紹、第三章:公眾監督、第四章:事件摘錄、第五章:不定的未來。而本文所翻譯的部分則是原書的後四部分。接續前一篇譯文,本文由第二章「委員介紹」開始,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管理委員會做了詳細的介紹,包含各屆的主席、副主席、管理委員,以及在不同時期下管理委員會的作為。本文接著針對BBC想達到的「公眾監督」做了論述,在此部分中,引用了不少對於BBC是否有做到公眾監督職責的社會評論,特別是強調BBC為了了解公眾,應保持獨立,避免政治力介入。而後,本文則透過九個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來代表不同時期中,BBC與政治、社會之間的關係轉變,同時也可看出BBC容易受到外在壓力的傷害。此九個事件包含了:海遜根事件(The Hashagen Case, 1932)、巴特利事件(The Vernon Bartlett Row, 1933)、公民與政府事件(The Citizen and His Government, 1935-36)、藍伯特控麗微塔案(Lambert V. Levita, 1936)、政黨的風格事件(Party Manners, 1950)、蘇伊士運河事件(Suez, 1956)、TWTWTW事件(That was the week that was, 1962-63)、昨日之人事件(Yesterday’s men, 1971)、阿勒斯特問題(The Question of Ulster, 1972)。文章的最後則是針對BBC的未來做了預測與描述,認為BBC應朝向分權化治理,並設法保持BBC的獨立性,又同時不影響與政府之間的關係。
關聯: 新聞學研究, 39, 419-44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34.pdf1.5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