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Contemporary Popular Songs of the Youth in Taiwan

關鍵詞: 大眾文化;文化入侵;文化認同;流行歌曲;流行文化

摘要: 本文試圖分析與討論在當代台灣年輕人中流行的歌曲是如何出現與如何發展。某種程度來說,當代年輕族群的流行歌曲其實是台灣近年來「流行文化」(或者說「大眾文化」)的一部份。同時,即使這些當代流行歌曲在年輕族群中已經非常普遍的被傳唱,但卻鮮少有研究在討論流行文化或流行歌曲,所以在本文中,將藉由對皇冠雜誌出版社所出版的《年輕族群的當代流行歌曲》春季刊、夏季刊、秋季刊、冬季刊等四份雜誌的分析,以及台灣報紙中相關的評論與文章,再加上相關學位論文的研究,來討論台灣當代流行歌曲。這當中有趣的現象是,台灣的年輕族群正試著撇除過去來自西方流行音樂的影響,除了不去唱、不去聽所謂的「美國歌曲」之外,台灣的年輕族群還嘗試作詞作曲、唱自己的歌,對於當代的年輕族群來說,在演唱會中自行彈奏樂器已經是個常態。這樣的現象,象徵的是對於文化侵略的一種反應,更表現出對於自己文化的認同。本文就從年輕族群中流行歌曲的出現背景、當代流行歌曲的詞曲構成、當代流行歌曲的表演方式等面向去做分析,同時也納入了部份對於流行歌曲的批評作為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