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個亞洲國家的新聞自由

Keywords: 內部安全法;言論自由;言論基本法;新加坡電視公司;新聞自由;顛覆性刊物

Abstract: 本文旨在介紹日本、韓國、新加坡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並且檢討其利弊得失:(1)日本:以西方標準而言,日本在亞洲是最具由新聞自由的國家,因為日本不僅立法限制新聞媒體的運作,並且透過憲法和法院判決,以昭示保障言論自由的精神;(2)韓國:由於北韓的威脅加上軍方長期掌政,使韓國新聞媒體受到嚴厲管制,例如「言論基本法」造成七百多名記者被革職、十四家報館被封、七家新聞社被合併為「聯合新聞社」。此外,該法還規定以漢城為基地的報紙不得在其他地區設立分社、地方報不能派駐人員到漢城;(3)新加坡:由李光耀總理領導的新加坡,其新聞媒體主要受到共和國「內部安全法」管制,其中共有十條防止、取締及處罰「顛覆性刊物」的罰則。此外,該國的書籍與電影也受到當局管制,電視則只有政府經營的「新加坡電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