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傳視訊服務在台灣的發展潛能與其社會意涵

本文研究的目的在於比較電傳視訊訂戶在訂用前後,對於使用傳播媒介、尋求資訊以及生活型態上或組織機構運作方式上的變化,還有使用電傳視訊的目的、頻率、服務項目及評價。電信現代化是我國一九八零年代的主要政策目標。從結構來看,中文視訊系統類似法國設計,除一般資訊檢索服務,尚有工商交易、電傳軟體、群內服務與訊息交換等功能。本研究以問卷方式進行調查,並採取了前測與後測。研究結果顯示,在接觸新媒介的前後,使用者的評價常有很大的距離。新媒介的價格往往是決定性因素,價格越高,期望越高。中文電傳視訊的發展,可以視為是一個互動過程,這也就是電傳視訊的服務內容及品質,與其使用者的回應,兩者相互作用的一個結果。另外,對於電傳視訊的研究還發現,雖然早期訂戶數不多,但訂戶使用量卻頗為可觀,尤其訂戶對於資訊檢索內容的其中一項服務特別感興趣,即是「股市行情」的訊息,顯示若新媒介在資訊的供應上致勝,應可以在競爭中取得一席之地。

中文視訊系統;電傳視訊;電信現代化;資料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