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527
題名: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報業現況報告
作者: 石永貴
貢獻者: 新聞學研究
關鍵詞: 台灣報業;現代化;報禁;報業工會;傳播教育;黨禁
日期: Apr-1989
上傳時間: 16-May-2019
摘要: 中華民國政府在今年元月一日起正式解除報紙登記和張數限制,不僅是報業史上的大事,也是報業現代化的重要起點。於此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三個報業公(協)會也在字體大小、張數、廣告比例、報價、加強報業自律與新聞評議功能等幾方面達成協議。報業開放後,新登記報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聯合與中時兩報系也先後投入晚報市場,報紙張數則由過去的三大張改為多以六大張為主,而報紙訂閱率與廣告注目率則因競爭激烈而有顯著下降趨勢,但報紙篇幅的增加也讓讀者的品味趨向多樣化。同時,現代化所帶來的影響使得報業開始在生產過程中引進科技設備,也因勞基法的開放,較具規模的報紙已先後組成工會。但上述的現況也造成一些問題,包含報業開放競爭後,集中區是較開放前嚴重,是傳播學者所擔憂之處。此外,篇幅的增加,並未使讀者看報時間隨之增長,造成有些資訊容易流失,同時在高度商業化底下,無形中影響了新聞品質,報業須有一定意識的自我管理。因此,報業開放後,為了維持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性,新聞教育的重要性是不可不重視的議題。
關聯: 新聞學研究, 41, 1-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51.pdf428.5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