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關於「沉默螺旋」的一場筆戰-淺談意識型態與理論建構的關係

Keywords: 沉默螺旋;理論建構;民意;諾爾紐曼;納粹;社會位置(social position)

Abstract: 德國學者諾爾‧紐曼(Noelle-Neumann)與猶太裔美國學者鮑加(Bogart)的論戰衍生兩個問題,一是諾氏的個人政治信仰與團體屬性(如黨派)是否影響她的「沉默螺旋」理論建構過程?二是學者的「社會位置」──指個人的階級、地位、價值觀,乃至於在社會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否影響了他(她)對真實世界的詮釋?本文簡短地介紹了「沉默螺旋」理論的建構過程,與追溯諾氏在研究過程中,如何詮釋「民意」概念並依此詮釋修正她對「民意的概念與研究方向」。本文描述了研究過程的歷史情況,並據此反駁鮑加聲稱諾氏理論合理化納粹政權統治的指望。「沉默螺旋」並非全無瑕疵,但是任何缺乏根據,或僅憑臆測的批判,徒然模糊問題。「沉默螺旋」有一定的侷限,但只有經過完整的證據蒐集,才有資格檢驗理論良窳,而這樣的討論,應該是奠基在共同的學術語言,而不是在「陰謀論」裡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