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民日報〉對台灣及香港之報導

Keywords: 人民日報;媒體再現;台灣形象;香港形象;六四天安門事件

Abstract: 此項研究以中共的主要喉舌<人民日報>為分析對象,將八七、八九及九一年所有有關台灣及香港的報導作定量分析。結果發現,八九年「六四事件」後,人民日報上有關台灣整體形象的負面報導增多了,對台灣國民黨政府的報導則一直是負面多於正面,而且在「六四」後負面報導有增長之勢。較早前作者另一個同類研究顯示,人民日報對國民黨的負面報導在「六四」前夕已降至八十年代以來之最低點(百分之十二);但在九一年又回升到八十年代初期的水平(百分之二十四)。此發現顯示「六四」對海峽兩黨之關係構成負面影響。至於有關香港整體形象的報導上,不論「六四」前或「六四」後,大部分的報導都給予正面的形象。即使八九年「六四」後的下半年,大部分有關香港的報導都沒有顯示正面或負面的看法。這種手法可視為中共在「六四」後淡化鎮壓北京民運在香港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