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就業及其政策省思

Other Titles: Elderly Employment and Its Policy Reflection

Abstract: 人口高齡化所衍生的若干老年問題,在臺灣有日趨嚴重的趨勢,但相應措施卻仍闕如的情況下,本文將從高齡就業的議題進行探討,並提出落實高齡就業政策的若干原則,供政策制訂之思考。首先分別從雇主的雇用偏見、高齡就業意願與其人力資本、產業結構變遷與勞動力短缺、及限齡退休制度來檢討這些因素對高齡就業的影響。其次從新基本人權、新福利典範的主張、及老年社會學理論的觀點來闡述高齡就業的時代意義。又,高齡就業做為政策方向,其原則為何?本文提出(1)效率;(2)公平;(3)自由;(4)安全,四項原則供思索。另,該政策所欲達成之目標(社會性vs.經濟性)為何尤值吾人慎思。最後,檢視我國目前高齡就業的缺失,並簡介日本高齡雇用促進的一些具體做法,供我國在高齡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