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盲流人口和偷渡客互動關係之初探:兼論大陸勞工引進之可行性

Other Titles: A Primary Study on the Interac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inland Chinese Blind-flow Population and Stowaways: Discussing also the feasibility of Mainland Chinese Workers

Abstract: 自民國七十六年政府解嚴以來,大陸地區人民偷渡的現象一直持續著。無可否認地,海峽兩岸的經濟發展的差距是導致大陸地區人民偷渡來臺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就人口移動

的「推拉因素」理論而言,台灣地區勞動力的缺乏和高工資所得最多只是構成所謂的「拉」或需求面的因素,那些是「推」或供給面的因素呢?就供給面而言,導致當前中國大陸富餘勞動人口大量存在及遷徒現象發生的主要原因,可大致歸納為下列幾項:第一、經濟政策導致發展的不均衡;第二、富餘勞動力源自人口政策的失控;第三、就業政策的鬆動促使人口的流動;和第四、社會控制體系鬆動促使人口流動。而偷渡現象的產生與上述這些因素,有著直接與間接的關聯性。雖然就量而言,今日發生於海峽兩岸間之偷渡現象是區域性人口流動。然而,就本質而論,偷渡現象應是整體人口流動中之一環,其所突顯的意義不容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