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635
題名: 參考晤談之省思
The Examination or Reference Interviews
作者: 蘇玉慧
Su, Yuh-Huey
貢獻者: 圖資與檔案學刊
日期: Aug-1995
上傳時間: 29-May-2019
摘要: 在參考服務之領域中,參考晤談一直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有許多文獻,致力在探討晤談之技巧。他們認為唯有透過良好的晤談技考,我才能發現讀者真正的資訊需求,進而提供適當的協助。但令人質疑的是,讀者的問題真的那麼複雜嗎?我們大量運用引自其他專業之晤談技巧,在參考晤談合適嗎?而即使館員找出讀者真正的需求,以館員現有之能力又能幫上什麼忙呢?我們長期以來,都把重點放在強調晤談之重要性及晤談技巧上,卻似乎對這些本質上的不確定,並本加以重視。本文便嘗試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參考晤談,由德文(Brenda Dervin)之意義形成(sense-making)理論及林區(Mary Jo Lynch)於1970年代對西所公共圖書館所作之研究出發,重新思考這些問題。
關聯: 圖書與資訊學刊, 14, 58-7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9.pdf20.8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