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初級華語學習者副詞連用現象 —以 TOCFL 學習者語料庫與《新版實用視聽華語》為例

關鍵詞: 初級華語 副詞連用 語料庫; 華語教材

華語教師一些針對副詞連用教學的建議。

本研究首先會從「副詞」開始討論,逐步進入「副詞連用」。結合劉月華 (2003)在《實用現代漢語語法》的七大副詞分類標準、張誼生(1996)「主 觀性強弱、語義轄域寬窄」決定副詞連用的規律、方清明(2012)副詞連用規 律應考慮複現頻率,研究者自訂了一套副詞連用規律,檢視教材中副詞連用組 合的內部順序,了解內部組合前後移位的可能原因,促使學習者在熟悉教材的 同時也能習得並或活用副詞連用。

研究對象為母語非華語的初級華語學習者、《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一二冊與 TOCFL 學習者語料庫。此部分配合《華語八千詞》、劉月華《實用現代漢語語 法》、問卷等工具作分析。

研究方法方面,結合質化與量化。使用內容分析法、問卷調查法,整理第

的,作為改善教材、提供教學建議的基石。

最終的分析結果顯示,學完第三版《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一、二冊的初級 華語學習者,在各種組合連用的表現上確實有著高低落差,特別是「肯定否定 副詞+重複頻率副詞」、「時間副詞+時間副詞」、「語氣副詞+範圍副詞」三種組合 最需加強。因此,華語教材若能提高此三種組合的複現率、增加句子排序的題 型練習,同時輔以華語教師的教學與補充,便能夠最大化降低偏誤用法轉為化 石化的風險,也提高學習者學習華語的成就感,進而信服華語教師的教學,使 課堂教學更融洽,達成教師與華語學習者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