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圖書館檢索區電腦數量之配置:排隊理論之應用

Abstract: 隨著科技的進步,圖書館從卡片目錄時代進入了自動化及網際網路的時代,讀者可以直接利用線上目錄、資料庫等電子資源進行檢索,相對的提高了檢索區的需求,因此在規劃圖書館建築時,設計一處能滿足讀者需求的檢索趨顯得格外重要。本文主要探討圖書館檢索區之電腦數量,並利用排隊理論,建立簡單的評估模式,來驗證現有圖書館檢索區之現有電腦數量,以供圖書館進行服務規劃與設備管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