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圖書館學之理論基礎

Abstract: 圖書館學在二十世紀成長茁壯。但自1970年代以來,資訊科學的興起,改變了圖書館學唯我獨尊的局面。本文探討圖書館學之理論基礎,試圖在過去的發展軌跡中,找尋出圖書館學不變的素質與特徵,使其在與資訊科學的整合中,不致失去自我而繼續適存於當前的二十一世紀。本文旨在探討圖書館與圖書館學之名詞釋義,圖書館之任務、功能、價值與服務,圖書館學之本質,圖書館學之理論,圖書館學之研究範圍,圖書館學教育之理念與發展;並試論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之關係,以及圖書館學之未來展望。本文結論指出,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整合,乃時勢所趨,亦將在二十一世紀之時代環境中適存而繼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