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各經濟體在金融危機下的異質性時間軌跡探討

關鍵詞: 金融危機 分群 固定效果; 時間效果; K-means; VNS

摘要: 本篇論文應用 Bonhomme and Manresa (2015) 提出的分群方法,依各

國在金融危機期間呈現的經濟態勢進行分群,此方法在 k-means 概念下搭配變動鄰域搜尋法以降低起始值對分群結果的影響。我們以不良貸款占總貸款比例、私營機構放貸比率、通膨率及淨借出/借入占 GDP 比率等四項自變數與經濟成長變化率建構主要的分群迴歸式,並將分群結果經由變數和時間效果走勢凸顯出各群異質性程度。藉由此研究,我們可以將分群結果與文獻做比較,並依據異質性程度提出更完整及豐富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