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Doha Round: Implication for Taiwan

關鍵詞: 台灣;杜哈回合;坎昆部長級會議

摘要: 台灣與荷蘭的經濟貿易關係可以追溯至一百年前。雙方關係緊密:荷蘭是台灣第十大貿易夥伴,二○○二年雙邊貿易總額達五十二億美元。在所有歐洲國家中,荷蘭也是台灣最大的投資者。迄二○○二年年底,荷蘭在台投資總額累計至二十四億美元。不過,至二○○二年止,此一緊密關係大抵僅構築在雙邊的基礎之上。直到二○○二年台灣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之後,台灣與荷蘭之經貿關係料將更進一步發展與強化。入會之時,台灣立即明確地表示未來將在WTO裡扮演積極與建設性角色的強烈意願。但是由於五十多年來台灣都在此一多邊貿易體系裡缺席,我們不確定是否能達到自己的期許。就開放國內市場而言,並非我們所有的產業都能及時調整因應新現實,並在已與日俱增的競爭中存活。再者,我國的企業與廠商應準備好善加利用全球市場自由化下所產生的市場機會。此外,台灣所面臨的考驗之一當然是杜哈發展議程。世貿組織各會員國之貿易相關部長於二○○一年在杜哈集會探討如何採取集體行動因應九一-恐怖攻擊事件後所造成的全球經濟蕭條。此次會議達成展開新一回合貿易談判的宣言。新一回合貿易談判將涵蓋農業、服務業、非農業市場的開放、規則、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爭端解決、貿易與環境以及貿易與發展等多項議題。但是,此一宣言存在著模糊之處,尤其是有關何時與如何展開所謂的新加坡議題的談判:貿易與投資、貿易與競爭政策、貿易便捷化以及政府採購的透明化。新加坡議題的歧見是導致今年(二○○三年)九月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第五屆部長會議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至於杜哈回合對台灣的意義,身為WTO的新入會會員,台彎必須清楚地掌握自身優勢與弱點。在此一回合談判,除了農業議題外,台灣幾乎在所有主要議題上都是積極倡議者。在農業議題的談判,部長們在杜哈同意以「實質改進市場開放、減少所有形式的補貼與實質減少造成貿易扭曲的國內補助」為目標。儘管我們需盡力在二○○五年達到這些目標,但是我們亦需謹記杜哈宣言同時也強調非貿易關切的重要性,這些概念對包括台灣在內的WTO會員國言非常重要。因此,我們的目標應該是達成一個足以促進務實而公平農業改革的新貿易體制。台灣歡迎有關開放非農業產品市場的更積極協商結果。我們已準備考慮任何進一步貿易自由化的建議。經過此一回合的談判,我們學習到正在談判中的不同問題可用來聯繫在一起以強化談判籌碼。我們也學習到盡可能地加入許多非正式團體來增進共同的利益。但是,令我們驚訝的是,我們發現在坎昆會議的一個議題上,最強烈要求者能在一夜之間改變他們的立場,讓他們的核心友邦自行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