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and Challenges to the Global Trading System

關鍵詞: 杜哈回合;坎昆部長級會議;貿易自由化;世界貿易組織;新加坡議題;市民社會

摘要: 本文假設制度是很重要的,因此聚焦於制度化過程將可找出國際政治的重要特徵。就廣義而言,全球貿易體系是指一套跨國境貿易的制度、規範、規則與實務。而WTO則是此一體系裡的一個管理跨國貿易流動的主要機構。WTO的活動型塑與限制參與全球貿易體系如國家、公司與非政府組織(NGO)的行為。換言之,WTO是全球治理的關鍵架構。WTO是個著床於正在演進中的超國家治理架構之上的政府間組織。此一雙重角色形成環繞著WTO政治論爭的重要特徵。批判者強調超國家的層面,而捍衛者則認為WTO只不過是會員國的總稱。兩方都忽略了當代全球治理的複雜特徵。在很多方面,WTO不是個與會員國政府分開的獨立實體,而是個在法律上對會員國的權利與義務有所規定的簽有契約性文件的組織,同時又是會員國可追求本身利益的論壇。此外,WTO也不是個服務性組織,與其他許多國際組織相較,它僅有少數工作人員組成的秘書處。不過,此一描述僅顯示WTO是個對體系相當倚賴的組織,卻未能理解到該組織蛻變的經過以及繼續對貿易規範具有影響力。成立WTO所簽訂的協議及其後該組織所做的決議構成國際經濟法則的一部份。WTO位居全球經濟體系裡雙邊與多邊經濟協定的最高點。WTO是各國政府設計來管理此一多邊貿易體系,其他貿易協定是否具有正當性端視這些協定是否與WTO所構建的架構相容。再者,WTO不僅是個多邊貿易協商論壇,而且透過協商制訂國際經濟法則,同時也透過監督各會員國的貿易政策機制來促進貿易關係與貿易政策之演進。WTO的另一項重大功能是爭端解決。由於沒有有效的解決爭端的程序,自由化將難以發生。因此,作為解決爭端的中心,WTO有助於全球貿易體系的穩定與進一步演進。本文旨在檢視WTO治理架構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作者首先探討WTO架構下所衍生出的兩個問題:難以達成決議以及必須確保發展中國家能從貿易獲利。除非WTO能做出有效的決議與提供發展中國家實利,否則就無法超越挑戰,完成發展回合的談判。其次,本文也論及WTO所遭逢一些市民社會組織的挑戰。WTO若要維持其合法性,就必須對這些市民社會組織的不滿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