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Exploration of the US-Taiwan Free Trade Agreement

關鍵詞: 台美自由貿易協定;世貿組織;台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中國磁吸效應; WTO ; FTA ; marginalization ; Taiwan ; the U.S.

摘要: 台灣雖然在經過近十年的努力之後順利地於2002年1月成為世貿組織(WTO)的第144個會員。但在區域主義日益盛行的今日,台灣卻仍礙於中國的阻撓而無緣加入一些重要的區域貿易組織或與一些重要貿易伙伴成立雙邊的自由貿易架構,而飽受可能被經濟邊緣化的威脅。儘管台灣已先後於2003年與巴拿馬、2005年與瓜地馬拉、2006年與尼加拉瓜等中南美洲友邦國家簽立自由貿易協定,但由於彼此間之貿易往來並不頻仍、貿易比重亦不大,故在經濟效益貢獻上實屬有限。而真正與台灣在經濟往來密切的美、日等國卻在中國之「一個中國」緊箍咒下,似難有切入空間。正當台灣刻正面臨產業外移、產業空洞化的嚴峻挑戰威脅下,簽立台美自由貿易協定不僅有其政治上極大的正面意義,同時更將對於台美雙方在經濟上有極大的裨益。因此,本文乃從台灣為何需要與其他國家簽立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為何積極地要與美國簽立自由貿易協定?台美簽立自由貿易協定對於雙方都將獲益嗎?又美國為何推遲與台灣簽立自由貿易協定呢?以及台灣在此議題上應採取何種策略作法呢?等問題進行探討。研究發現,兩岸問題(特別是三通問題)似是美國一直推遲與台灣進入有關談判的重要原因。因此,台灣應在相關問題上事先妥採因應,釋除未來美國在加碼投資台灣時可能之疑慮,俾爭取更多美國朝野之支持,為未來之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正式談判創造有利的氛維和更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