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Linkage and Coordination of Sectoral Chain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Keywords: 區域經濟一體化;產業鏈;中國;臺灣;農業 regionalization of world economy;sectoral chain;China;Taiwan;agriculture

Abstract: 區域經濟一體化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大潮流。以克魯格曼(Paul Krugman)為代表的新經濟地理學派認為,它能夠帶來生產轉移和投資轉移,提高整體區域的福利水準,因而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青睞。台海兩岸一衣帶水,同屬華夏文明,在資源和產業方面優勢互補,蘊藏著巨大的比較經濟利益,實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成為兩岸加強合作交流的必然選擇。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取決於多方面因素的作用,產業連接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經濟變數。在過去的幾十年裏,隨著台商對大陸不斷加強投資與貿易,兩岸間的經貿往來越來越頻繁,投入產出鏈條的聯繫也愈加密切。現在的問題是,在已有基礎上,兩岸間的產業合作需要發生突破性的進展,儘快建立整體區域的產業連接機制,推動產業鏈的對接與協調,從而實現兩岸經濟的一體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