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On the Third Party of WTO Arbitration

Keywords: DSU;WTO普通仲裁;WTO特殊仲裁;仲裁第三方

Abstract: WTO仲裁制度是以普通仲裁條款為核心,以特殊仲裁條款為輔助,以DSU之外其他協定仲裁規定為補充的多層次法律制度。第三方憑藉其獨特的地位,在WTO爭端解決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幾乎所有進入WTO爭端解決程式的案件都會有一個或多個第三方參與其中。雖然DSU對第三方介入制定了一些原則規定,但是這些規定主要適用於評審團審理程式,對於仲裁中的第三方介入幾乎沒有涉及。在實踐中,WTO仲裁員在缺乏具體規定時,除了類推適用評審團審理中有關第三方的規定外,還會處理第三方在仲裁中的准入資格及權利等問題。因此,WTO仲裁第三方所享有的權利是不穩定的,在實踐中也容易成為各方爭議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