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4499
題名: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 Threat or Opportunity?
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機會抑或威脅?
作者: 舒萍
Shu, Ping
克特安德森
Andressen, Curtis
貢獻者: Taiwanese Journal of WTO Studies
關鍵詞: 中國;直接投資;澳大利亞
日期: 八月-2008
上傳時間: 25-七月-2019
摘要: 1971年3月28日中國與澳大利亞正式建交,雙方經濟聯繫重新恢復。自中國改革開放,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雙方的經濟聯繫飛速開展,到2007年,中國已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交易夥伴,商品貿易額約為530億澳元。中澳雙方商品貿易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也日趨活躍。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始於20世紀80年代,當時是以小型服務業投資為主。近年來,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增長迅速,中國大型國有企業成為主要的領軍者。本文將探究中國在澳大利亞投資的性質與程度,特別關注資源類的投資。我們將關注中國公司為擴大利潤和確保資源供給安全而在澳大利亞投資或收購澳大利亞公司的程度,探討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可能發揮的作用,以及不斷增加的中國在澳投資潛在的政治影響。本研究結論顯示,由於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日漸提高的重要性以及中澳貿易的互補性,中澳兩國的合作必將日趨密切。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的高增長必然要求有保障的資源類產品供應來源,因此,對澳投資是理性的選擇。雖然澳大利亞有人對外國所有權心存疑慮,但是,澳大利亞需要中國的市場和投資來發展經濟,而人民幣對澳元的大幅升值更增加了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吸引力。因此,未來中澳兩國的聯繫必然更加密切。
關聯: Taiwanese Journal of WTO Studies, 10, 139-16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4.pdf1.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