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egotiating Asymmetry: Canada's Experience in the NAFTA Negotiations and Beyond

Keywords: 加拿大;區域主義;美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Canada;regionalism;multilateralism;the United States

Abstract: 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杜哈回合(Doha Round)陷入嚴重危機,越來越多的國家決定訴諸自由貿易協定(FTAs)來推動貿易政策自由化與確保重要的國際市場。迄2007年底已有超過300的區域貿易協定(RTA)已通報日內瓦的WTO秘書處。儘管RTA\FTA如此受歡迎,但是FTA卻爲推展多邊主義與日益增加的國際關係法治化的外交政策帶來相當大的負面衝擊,尤其是權力與不對稱的問題。超過75%的RTA以及幾乎90%目前正在談判中的貿易協定皆爲雙邊FTA。而且,成長最快速的模式是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所簽訂的FTA。這意味著在此正在激增中的貿易談判大環境下,小型經濟體正面對要與比自身強大很多,甚至可能是高度不對稱依賴的貿易伙伴進行談判的情況越來越多。極少數學者(事實上全是加拿大人)明確地考慮到優惠貿易協定(PTAs)談判中的不對稱的問題。本文主旨即試圖從加拿大與美國不對稱談判的經驗來探討國際談判,藉研究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的角色來剖析不對稱性對決策制訂者的關連性。首先將檢視有關談判與不對稱的文獻以定義國際談判裡的權力,其次點出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整體目的。而第三節與第四節是剖析農業談判,並從理論上看談判。最後一節則闡述NAFTA的結果對加拿大北半球貿易策略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