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ustralia-ASEAN Relations under Prime Minister Kevin Rudd

關鍵詞: 陸克文;澳洲;東協;中國; ASEAN ; regionalism ; Australia ; Kevin Rudd ; China

摘要: 在過去二十年裡,有些像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等區域組織有明顯式微的趨勢,但有些區域組織卻再現活力,東南亞國協(ASEAN,簡稱東協)就是個例子,並正從以政治爲主的組織往越來越重視經貿的方向發展。同時,中國經濟成長驚人,其經濟力量正向區域與全球擴散,且正在型塑其主導的區域同盟,如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CAFTA)。在此背景下,澳洲出現一位新領導人陸克文(Kevin Rudd)。他似乎較前任的自由黨政府更贊成與亞洲積極交往。本文主旨即在檢視陸克文時代澳洲與東協國家與該組織的關係。就貿易而言,若將東協視爲一體,其和澳洲的雙邊貿易總額與東協與中國或日本的雙邊貿易總額大致相當。因此,雖然分開來看大多數東協國家(除新加坡與泰國外)對澳洲言無足輕重,但合起來東協就是澳洲的重要貿易伙伴。就出口來看,澳洲對東協國家的出口大致穩定,但對中印兩國的出口卻是大幅成長。換言之,東協對澳洲出口的重要性正在下滑。而在進口方面,雖然中國是澳洲的主要進口來源,但是從新加坡、泰國與馬來西亞進口成長率非常高,這三國對澳洲的重要性正增加中。很明顯地,陸克文政府與之前的霍華德政府的外交政策有不同的優先順位,尤其是在澳洲與亞洲接觸方面。不只是因爲陸克文本人對亞洲相當熟稔,尤其是中國,而且也因爲他深知澳洲亟需在政經上與亞洲積極交往。光是出售原料給在澳洲北方的亞洲國家是不夠的,爲了澳洲長期的和平與繁榮,澳洲必須更瞭解亞洲,陸克文顯然對此一事實心知肚明。澳洲與東協亦不例外。在東協裡,有些國家如新加坡與泰國在貿易上對澳洲的重要性大於其他國家,但其他國家如印尼則在安全上對澳洲至爲重要。總之,在未來幾年,我們可以預期陸克文政府會更積極地融入亞洲,尤其是東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