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rospects of Korea-MERCOSUR FTA Negotiations: Implications from MERCOSUR's Structure and Past Negotiations

Keywords: 南韓;自由貿易協定;智利;中國;南美; Korea;MERCOSUR;FTA;FTAA;WTO

Abstract: 本文主旨在探討未來南韓與包含巴西(Brazil)、阿根廷(Argentina)、烏拉圭(Uruguay)、巴拉圭(Paraguay)4國在內的南錐共同市場(South American Common Market, MERCOSUR)舉行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協商的前景。雖然迄今雙方並無明確表示是否要展開FTA協商,但本文將首先試圖透過檢視南錐共同市場的組織特徵、談判機制以及該組織與其他區域外貿易伙伴達成FTA協商模式來剖析南韓與南錐共同市場FTA協商的意義,然後揣摩雙方舉行協商所可能面臨的問題,最後則是就南錐共同市場的談判立場與策略來預測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情境。在本文撰寫之際,南韓與南錐共同市場並未承諾或協議舉行雙邊FTA協商。基本上,烏拉圭是4國中對雙邊FTA最積極的南錐共同市場成員,其次是巴拉圭,而阿根廷政府的立場則由正面轉至中立。至於巴西,最在意南韓與南錐共同市場FTA所可能對其國內產業所造成的負面衝擊,所以對簽署此一FTA採取最被動的姿態。因此,南韓與南錐共同市場FTA未來發展的軌道將受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發展議程(DDA)的協商、美洲國家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mericas, or FTAA)、南錐共同市場與歐洲聯盟(EU)FTA談判進程以及南錐共同市場的政策選擇等諸多因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