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Trade Policy of the Rudd Government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Northeast Asia

關鍵詞: 陸克文;澳洲貿易政策;東北亞;澳洲工黨; Kevin Rudd ; Australian trade policy ; Northeast Asia ; ALP

摘要: 陸克文有充分的時間來擘劃工黨新政府的外交貿易政策。2003年下半年澳洲國會裡的工黨充滿著世代交替的氣氛,而陸克文本身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雷森(Mark Latham)以些微多數取代運氣不佳的克林(Simon Crean)擔任工黨黨魁。雷森隨即指派陸克文(Kevin Rudd)為其影子內閣裡的外長一職。因此,陸克文與他的顧問們有四年的時間來制訂工黨新政府的外交貿易政策的大綱。除一項例外外,他們所釐定的政策路線大抵與傳統工黨導向一致,即將與美國的同盟視為澳洲政策的基石、重返多邊的機制以及加強區域的交往。這三項政策柱石在貿易政策上似乎都表現得很明確,因為他們對霍華德(John Howard)政府時代所積極推動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抱持懷疑的態度,而偏好多邊主義。本文主旨即在首先剖析陸克文工黨政府在未上台時是如何擘劃其未來的貿易政策及其所面對的環境,然後討論其對澳洲與東北亞貿易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