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Possibility of Cross-Straits Cooperation in the Economic Relations with Australia

關鍵詞: 澳洲;中國;臺灣;兩岸經貿關係; China ; Australia ; Taiwan ; Cross-Straits

摘要: 資源豐富的澳大利亞是兩岸重要的交易夥伴,也是重要的投資來源地之一。過去六十年間,由於兩岸在政治經濟上的阻隔,澳大利亞與兩岸的經貿關係一直是分開進行的。然而,這種狀況可能會發生改變。馬英九政權對中國大陸的態度較其前任有很大不同,為了避免臺灣經濟邊緣化,馬政權正在積極促進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大陸也給予了積極的回應,談判有望於2009年後半年開始。我們有理由預期未來兩岸經濟上的整合度會更高。兩岸在對澳經濟關係中展開密切合作是值得關注的。兩岸對澳貿易結構高度的相似性為這種合作提供了可能。兩岸聯合購買澳大利亞資源類產品有助於提高他們的議價能力,共同致力于品牌建設可以提高他們的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而兩岸聯合對澳投資不僅可以減低澳大利亞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的敏感,也可以增強臺灣資源供應的保障性。兩岸的密切合作對澳大利亞而言也是好事,因為,只有一個更加穩定的中國才是整個亞太區域最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