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ustralia's Approach to FTA Negotiations with China

Keywords: 自由貿易協定;澳洲;中國;美國;澳中關係;澳美同盟;中國崛起

Abstract: 自20世紀末期以來,隨著世界經濟區塊化和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中國已成為澳洲當前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在此背景下,澳洲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於2002年5月訪中期間,便主動向中國前總理朱鎔基提出洽簽「澳洲-中國自由貿易協定」(Australia-China Free Trade Agreement, ACFTA)的構想,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的經貿聯繫。然而,作為一個中型國家,澳洲的經濟規模遠遜於中國,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並不多。因此,澳洲如何在澳中自貿談判的過程中,為自己創造一些有利的條件,是本文所要探討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