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inancial Sector Reform and Competitiveness in Taiwan

Keywords: 金融改革;競爭力 MOU;ECFA;Financial Reforms;Competitiveness;MOU;ECFA

Abstract: 一個國家的金融產業發展攸關一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台灣經歷二次金融改革,已大幅改善金融機構的經營體質,金融機構也逐漸朝向具有規模且有效率的大型區域化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發展。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與世界經濟論壇所公布金融產業競爭力指標的排名,相較於2001年台灣均有顯著的進步。此外,隨著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與經濟合作架構協定的簽訂,不但開啟了兩岸的金融合作平台,也使得台灣金融產業未來在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上相較於外資銀行具有更多的優勢,並有助於提升台灣金融產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