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hina-India: Redefining Energy Security Paradigm

Keywords: 中國;印度;能源安全 China;India;energy security

Abstract: 本文是以「傳統安全討論範圍正在擴大與深化,能源安全已被視爲國家安全研究的關鍵成分」爲背景。這些議論已使國家安全遠遠超過西發利亞(Westphalian)國家使用武力此一工具的範疇(政治結構與實體安全),擴大到含括「資源、環境與人口的問題」。換言之,即在處理對「一國住民生活品質」的威脅而非對國家的結構的威脅。因而在確保安全方面,人類已躍升爲最重要的核心目標與最關鍵的構成成分,也使得國家的主權從「權力」轉變到「責任」。儘管批判者憂心如此擴大與改變傳統國家安全概念將會「破壞知識的凝聚力,而使其更加難以謀劃出得以解決任何這些重要問題的方案」,但是此一發展中安全議論卻正好爲本文所要聚焦的中國與印度如何攜手改變能源安全範例的理論辯論提供了更寬廣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