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ia's Growing Presence in Health Services Trade? Challenges and Policy Options

Keywords: 印度;貿易政策;醫療服務出口;勞工移動; India;Trade Policy;Labour Mobility;Medical Service Exports

Abstract: 自從1991年啓動結構調整計畫(structural adjustment program,縮寫爲SAP)以來,身爲世界主要發展中國家之一的印度就一直維持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長率。尤其是服務業的成長最引人注目。近期雖然印度服務業的各項出口都有增無減,但是醫療服務的出口卻佔有特殊的地位。各種形式的醫療服務出口此期間都一直維持增長的趨勢。本文主旨是試圖從未來的挑戰與選擇來檢視印度醫療服務出口的模式。結論是印度醫療服務的出口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將會持續,國內的改革、多邊協商與晚近印度所簽署的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簡稱RTAs)將會扮演關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