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Evolution of the Indian IT-BPO Industry and Current Perspectives: A Brief Analysis

關鍵詞: 印度;服務業貿易;資訊產業;商業程序外包; India ; IT ; BPO ; outsourcing

摘要: 由於國際經濟關係全球化加速,自1980年代以來,服務業的出口大幅成長。而服務業貿易的增長受到三項因素的主控。服務業必須要促進全球商品的移動,尤其是服務業已被國際化成爲商品貿易的一部份。服務業本身也已變成全球性。金融、財政與保險是最明顯的例子,但是其他如零售、娛樂、教育、研究與發展也變得更加國際化。更有進者,快速變遷的科技與商業過程已可以將整合的服務業過程分割處理,因而出現很多專業的、商業的與技術性的服務業送到離岸(offshoring)去處理的現象。不過,無論是直接就國內生產與消費的角度抑或是由主控離岸運營的大型多國籍公司(MNCs)的國際運送鍊(international delivery chains)管理的角度來看,全球貿易裡專業的與技術性的服務業仍然是工業化的國家所操控。從此意義來看,服務業的價值鍊(value chains)與大多數的商品貿易的價值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以印度爲首的新興經濟大國卻因此而變成日益重要的生產與遞送的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