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Locus of Relation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Keywords: 台灣;兩岸關係;經濟整合;中國; Taiwan;China;Cross-Strait Relations;economic integration

Abstract: 儘管進入冷戰後時代以來,發生戰爭的機率在世界各地都明顯地大幅減少,但是經濟繁榮的東北亞卻未能完全擺脫戰爭的陰影,危機仍此起彼落。我們若比較冷戰後時代的台海兩岸關係與朝鮮半島的兩韓關係,不難發現鐘擺現象不僅存在於這兩組雙邊關係間,而且也存在於兩岸互動與兩韓互動之間。1990年代初期當兩韓關係因發生第一次北韓核武危機而陷入緊張情勢之時,兩岸關係卻出現首度對話。1990年代後期至本世紀初,當兩韓關係因自由派金大中與盧武鉉兩任總統執政而走向和解,並舉行有史以來的兩度高峰會之時,兩岸關係卻因台灣島內台獨意識抬頭而陷入低潮,甚至有1995-1996年的台海危機。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兩岸關係政經關係始大幅改善,而另一方面,兩韓關係在2008年2月李明博總統上台後由於他對北韓採取高姿態的強硬路線,北韓進行了一連串的挑釁(2009年的第二次核子試爆、2010年3月涉嫌擊沈天安艦、11月砲擊延坪島)而一再出現危機。本文主旨在首先檢視過去六十多年兩岸關係的發展,並點出每個時期的特徵與重大變化。然後再聚焦在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的兩岸政經關係,試圖探索兩岸互動的模式以及促進與阻礙兩岸互動的主要動力與阻力。而這些動力與阻力對未來兩岸關係的影響,其中包括兩岸互動是否會再出現鐘擺現象由現在的正面導向擺向負面導向抑或是維持目前的經濟整合或由經濟整合走向政治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