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hanging International Politics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from Geo-politics to Geo-economics

關鍵詞: 朝鮮半島;地緣經濟;地緣經濟;中共

摘要: 傳統的朝鮮半島國際政治一向是以戰略安全為主軸,惟近期隨著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國際環境的變化,朝鮮半島國際政治的主軸已開始由地緣政治轉變到地緣經濟。而導致此一轉變的主要動力來源是中共領導人的更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上任以來調整外交政策的優先順位,積極推動以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為主軸的對美國外交政策。本文主旨即在點出中共朝鮮半島政策的調整是有其脈絡可循的,堪稱是中國21世紀大戰略的2.0升級版。其主要目的是在降低中美兩強的戰略推擠,構建中美兩強合作互利的經貿平臺,將有利於解決朝鮮半島危機、化解中日的紛爭與亞洲經濟整合的正面發展。首先將指出國際關係的三大變數,其次是探討中美兩強因應這些國際環境特徵的策略,主要聚焦於當前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順位及其對朝鮮半島國際政治的衝擊、兩韓的因應對策,終而討論朝鮮半島國際政治的主軸由地緣政治轉變到地緣經濟對東亞國際政經與戰略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