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limate policy under Tony Abbott: less direct action by the energy superpower

Keywords: 氣候變遷;艾伯特;碳稅;京都議定書;直接行動計畫

Abstract: 艾伯特(Tony Abbott)所領導的自由國家黨聯盟(theLiberal-National Party Coalition)在2013年擊敗工黨,成為執政黨。其選舉政策明白宣示將廢除工黨所制訂的碳稅(carbon tax)政策,以維持國家競爭力,並同時提出直接行動計畫( Direct Action Plan ),以達到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減排目標。艾伯特在執政後兌現選舉承諾,成為第一個廢除碳稅的國家,取而代之的則是減排基金(Emissions Reduction Fund),以鼓勵企業投資減排技術取代責罰。本文從三方面探討艾伯特政府的氣候變遷政策:一、直接行動計畫的理論基礎;二、執政聯盟推動政治議程所面臨的困難;以及三、能否藉由對於修改法案的支持,成功達成直接行動計畫所闡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