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群網路分析應用於台灣企業集團控制型態與持股關係研究

Keywords: 社群網路分析 集團控制型態; 台灣集團; 持股關係; TEJ台灣經濟新報; 中華徵信所企業公司

Abstract: 現今是巨量資料的時代,不僅欲分析的目標資料量龐大,我們更渴望所獲得的分析結果不只是統計數據或是個體屬性的分析。社群網路分析方法能幫助我們更有效地處理分析巨量資料,並且不同於傳統的統計分析方法只關注個別研究對象的屬性外,更能關注個體間的關係、互動行為及群體分佈,可以從微觀的小群體、研究對象之間的互動,到大型群體探討群體之間的結構性,藉此挖掘出意想不到、有用的隱含資訊。本研究參考「TEJ台灣經濟新報」對台灣企業集團控制型態分類,應用社群網路分析不同種類的控制型態企業,依「中華徵信所企業公司」出版之「2017年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一書中,針對台灣100大集團營收淨額排名之順序,依每一控制型態取其營收淨額排名前四名之集團做為研究對象,將集團持股關聯建立網路關係圖,分析集團持股關係,並以社群網路分析方法分析集團整體持股網路、K-Core核心網路、高持股比例控股網路架構,綜合研究分析結果顯示持股關係結構有不同特徵:單一家族控制型態有較多的核心持股重心也有較高核心聚合程度持股關係,核心企業與子企業間相互控股之影響力更為明顯;政府控制型態的企業持股網路重心比較偏向集中在單一核心企業,其核心企業持股數量遠超過其下子企業數量;共治型態的集團雖最終控制者及董事會成員組成,與單一家族控制型態集團不同,但在整體持股網路規模上相當;專業經理人控制型態的集團企業組成比較偏向單一或週邊相關的產業別,所形成的持股網路也相對單純及稀疏。另外,本研究亦從跨越控制型態來分析企業集團持股研究,找出不同類型之企業集團可能具有相同之控股結構,顯示企業集團控制型態可能變更的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