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5453
題名: 從文化缺陷到反壓迫社工:重新想像社會安全網的社工
作者: 王增勇
Wang, Frank Tsen-Yung
涂沛璇
貢獻者: 社工所
關鍵詞: 多元文化;社會工作;自我覺察;反壓迫社工​
日期: Mar-2019
上傳時間: 4-Sep-2019
摘要: 如果我們廣義地定義文化,社會工作者服務不同社會邊緣族群,因此注定在日常工作中接觸與自身不同文化背景的案主,所以我認為社工是「文化工作者」,因為我們在與案主工作時,要進入案主的生活世界,透過彼此相互的學習,找到對彼此都有意義的共同點,一起創造新的意義,社工幫助案主開展新的視野與生活可能,而案主也幫助社工豐厚自身生命的厚度。這種與案主互為主體、共同創造意義的過程就是社工的文化工作,只是社工的文化工作不是典型高級文化,如繪畫、戲劇、舞蹈,而是為底層人民生活所創造的文化。這個不斷貼近底層人民生活的過程需要社工不斷透過自我反思,才能跨越自身原有的界線,進入我們所不熟悉的案主生活世界。故而,做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工作者,自我覺察與反思的能力是最核心的能力。本文將從自我與他者的相遇,提出社工自我覺察的四種層次;接著簡述多元文化社會工作的發展,說明社工專業對多元文化的思辯,並提出反壓迫社會工作做為多元文化社工的未來發展;最後,以第二作者對自殺防治工作的反思為例,說明社工如何透過對自身所服務的案主與所處的結構有所覺察而開展新的社工視野。
關聯: 社區發展季刊, No.165, pp.300-31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7.pdf758.9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