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部門資料治理之發展與挑戰

關鍵詞: 資料治理;開放政府;政府開放資料;數位治理

摘要: 由於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 ICTs)的快 速發展,加上社會對於政府服務品質需求的提升,以及施政透明課責的需求, 電子化政府(electronic government)早已是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方向。 近年來,政府開放資料(open government data)以及巨量資料(big data)的 發展,更帶動政府數位治理(digital governance)的思維,因應這樣的思維, 資料的管理需要革命性的改變,政府資料治理(data governance)的需求與發 展日趨重要。本研究除探究資料治理概念與發展外,亦從國內外推動資料治 理之實際案例,探討當前政府資料治理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