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政共生--以德格王統轄區域為觀察中心的康巴藏區菁英研究

關鍵詞: 共生 支配 神聖性 藏傳佛教; 宗派發展

摘要: 德格,藏文寫做སྡེ་དགེ,清代文書稱之疊爾格、保蓋、德爾格忒,或簡稱德爾格,為多康(མདོ་ཁམས)藏族區域勢力較強的政治實體,具有王國的行政規模。該政權由德格家族掌握,從13世紀開始向外發展,其統治一直延續至20世紀中。該政權於18世紀上半葉歸附清朝,成為多康四大土司之一。但即便如此,德格在統轄區域內,仍享有儼然國中之國的充分自治空間,並且與當地宗教菁英共創了高度發展的多康文教氛圍,成為康巴人(ཁམས་པ)的文化中心;從宗派發展上來說,德格亦是對今日藏族系統性宗教教義思想、宗派發展與宗教儀軌影響有著深遠影響的宗派復振中心,形成了堪與衛藏宗教權威媲美的另一據點。 在本論文中,筆者系統性地梳理了德格政權的發展史以及宗派的發展及互動模式,並提出「教政共生」乃為該地政教菁英互動關係的格局,並對型塑這種格局的各個面向進行探討,例如:政教菁英的話語權、神聖性建構與文字化過程,菁英間的互利與支配關係,以及凝聚菁英成員彼此之間的內在凝聚力量,包括家庭意識、屬地主義、共祖概念…等,並據以說明藏族系統性宗教的各宗派在德格的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