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19
題名: 清末臺灣的海防(1861~1895)-以湘、淮系的人事互動為例
作者: 許毓良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海防;淮系集團;自強運動
日期: 六月-1999
上傳時間: 10-九月-2019
摘要: 臺灣,做為中國東南外海的一個島嶼,其軍事佈防理應側重海洋。不過觀其對海防的理解,似乎只有在列強叩關以後,才逐漸從備盜或汛塘佈置,轉變為抵禦列強的相關工作。清末所推行的自強運動,給予清廷一次整軍經武的機會:該政策的執行,也使得臺灣海防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風貌。當時的洋務建設,比起以往雖有長足的進展;但在內地隱約形成的湘、淮對立,亦隨官員的政治動向而被帶入臺灣。如此的人事互動,是否曾影響到臺灣海防的發展,或者淪為成敗的關鍵,均是本文所要討論的課題。
關聯: 政大史粹, 1, 53-8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pdf1.4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