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滿洲舊慣調查報告》的史料價值介紹

關鍵詞: 滿州舊慣調查報告;舊慣調查;後藤新平;日本殖民史

摘要: 《滿洲舊慣調查報告》為滿鐵調查部舊慣調查班於1913-1915年公佈的工作成果,而滿鐵的成立背景與日俄戰爭後,日本勢力進入東北有直接關係。舊慣調查包括土地交易、親屬關係、財產繼承等民間慣例,不論是技術、人員或學理背景而言,都借助於臺灣舊慣調查的經驗,這又是首任滿鐵總裁後藤新平所一手推動。本文希望在錯綜的歷史脈絡中,首先探討此份史料在時間與地理上的意義,在了解中國邊陲社會以及政治體制轉換時,該份報告的參考價值,並藉由既有的研究成果,試圖嘗試此份史料在跨科際研究上的可能性。其次,針對後藤新平殖民路線的再出發,指出此份史料對於探討日本殖民思想的價值性。最後,由滿鐵調查部工作方向的轉變,說明此份史料作為觀察日本政治路線競爭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