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殖民地博物館展示歷史:以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為例(1908-1945)

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為日本殖民情境下西方博物館的初次嘗試,本文以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為對象,關注殖民地博物館如何展示殖民地,試圖為相關議題提供初步討論。新博物館學對傳統博物館加以檢討,注重博物館作為一社會空間權力與儀式運作的情形;而展示為博物館重大任務,亦非單純陳列展品,為有意識安排展品於特殊敘事大綱。利用新博物館學的成果與切入點,本文藉由建立博物館、博物館建築與博物館內之展示三個層面討論日本殖民政府展示殖民成果的方法,以歷史部為主,討論該部重要展示品背後隱藏著總督府史觀下的台灣史大綱,並與日治時期台灣史研究相比對,發覺該部展示並非以展示藏品為目的,而是藉展示傳達日本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合法性,與自然史或人類學部門之展示不同,非唯表現對殖民地物質之支配,尚顯示對於殖民地的過去詮釋的權力。

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台灣史研究;展示;殖民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