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34
題名: 《台灣民報》中關於民間宗教活動的論述-兼論“霸權與反抗運動”理論
作者: 林佩欣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台灣民報;民間宗教活動;殖民本質;霸權;反抗運動
日期: Jun-2000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台灣民報》是林獻堂等人於1921年所創辦的報紙,創刊的宗旨在於促進台灣同胞民智,傳播東西文明,作為島內民眾的先聲,其揭櫫之宗旨在於「謀台灣文化之向上」;因為《台灣民報》特殊的政治立場及訴求,對於日本殖民統治採取的是敵對與仇視的態度。民報中,對於台灣傳統的宗教活動及迎神賽會,皆不以為然,均認為那是迷信的產物,傳統的宗教活動、神明遶境、中元普渡等,都是迷信的行為,而因為神明祭典而大加鋪張更是奢侈浪費;迎神慶典中所扮演的歌仔戲,更將其視為淫亂的戲劇。知識份子們認為這些奢靡的風氣,皆為日本殖民當局為了消靡反日的情愫,攏絡人心,而刻意放任的結果,乃在《台灣民報》中大加的批判。 知識份子們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鼓吹消弭迷信,嚴禁低俗的文化,以建立一個高品質的新文化,因而有了新劇運動的產生。這樣的論點,在Peter Burke(History and Social Theory)的概念中,可以運用「霸權與反抗運動」方面來闡釋,他們以為,宗教信仰是統治者針對被統治者所進行的社會控制,透過攏絡民心,來強化其統治基礎,而《台灣民報》便是為了破除迷信而發聲的反抗運動。Peter Burke的概念中,僅只強調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二元的關係,在《台灣民報》當中,卻有知識份子的立場。那種既不是統治者,對下層民眾文化又深惡痛絕的中間份子,就史實來看,其實有著長遠的影響,地位亦不容忽視,因此,日治時期台灣的殖民社會,無法用Peter Burke二分法的理論清楚地加以闡述。
關聯: 政大史粹, 2, 147-15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8.pdf312.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