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46
題名: 從《四庫全書總目》〈史部 史評類〉對於所錄明代著作的評述分析明人的史評論著
作者: 張維屏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四庫全書總目;資治通鑑;史通;明代史學評論
日期: Jul-2002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本文討論的重點,在透過對於《四庫全書總目》〈史部•史評類〉所錄明代著述的評價,分析明人史評類論著在學術淵源與時代因素影響之下,所呈現的若干特點。《四庫全書總目》站在特定的政治立場與學術觀點上,認為明人的史評論著多乏學術根柢,詞藻亦多浮誇。然而明人對於《史通》版本刊正的貢獻,以及在評釋詮解《史通》著作上的努力,成果豐碩。另一方面,雖然普遍而言,明人史評論著依據的史實頗有不足。但是,在歷史淵源與學術傳承的影響下,司馬光《資治通鑑》與朱熹《資治通鑑綱目》兩書的書法義例與立論精神,仍被明人史評論著奉為圭臬,立為撰述旨趣的先導標竿。此外,明朝由於私人撰寫當代歷史的風氣頗盛,又在明代中晚期時局日益動盪的雙重影響之下,晚明出版的史評論著中,也不乏運用借古諷今的筆法來影射當世的著作。再者,明代史評論著因具史學的通俗形式與普及功能。明人的史評著作在晚明時期也開始影響時代社會,成為鄉塾童蒙與應試舉業教材中的一種。
關聯: 政大史粹, 4, 89-10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0.pdf514.2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