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Robert Darnton之"Workers Revolt: The Great Cat Massacre of the Rue Saint-Severin"談新文化史結合歷史學與人類學的研究取徑

關鍵詞: 新文化史; Robert Darnton ; The Great Cat Massacre ; Clifford Geertz ; Mary Douglas ;象徵人類學;新結構人類學

摘要: 借鑑人類學研究取徑是新文化史的主要特色之一,Robert Darnton 之”Workers Revolt: The Great Cat Massacre of the Rue Saint-Severin”一文尤為公認之經典作品。本文以此篇論文與Darnton往後將前作的方法論加以前景化之”History and Anthropology”為主要素材,將Darnton的方法論再次前景化,析論他運用哪些流派的人類學理論,以實踐其所揭櫫的研究目標:即當時民眾「如何」思考事物,而不再只是描繪他們的想法(how to thought, not merely what to thought);並且進一步分析Darnton如何轉化這些理論,以及借鑑上述理論所可能產生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