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50
題名: 日治時期台灣“建國祭愛馬行進”、“愛馬日”及“軍馬祭”的形成與進行(1936-1945)
The Formation and Implement of "Horse March in New Era Inauguration Festival," "Horse Day" and "Military Horse Memorial Day" 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Rule, 1936-1945
作者: 戴振豐
Tai, Chen-Feng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建國祭;愛馬行進;愛馬日;軍馬祭;後殖民
Horse March in New Era Inauguration Festival ; Horse Day ; Military Horse Memorial Day ; post colonialism
日期: Jun-2004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建國祭愛馬行進」、「愛馬日」及「軍馬祭」,是日治時期新的時間制度下,日本在台灣所安排的日本式節慶。建國祭又稱為紀元節,其日期是在2月11日,是日本慶祝其建國的日子。日本在台灣日常行事中的紀元節,會舉行建國祭,在建國祭中,原本並沒有建國祭愛馬大行進這個項目,但自從日本進入中日戰爭之後,為配合日本第一次馬政計畫而實施的馬的生產及獎勵的措施,以及為了普及台灣民眾對於馬匹品種的改良及馬事的思想,從1939年開始在建國祭中加入了愛馬大行進的項目。愛馬日是在每年的4月7日。為何日本要實施愛馬日,這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治37年(1904年),當時因為日本在甲午(日清)和日俄(日露)戰爭之後,深覺馬在戰場上有其重要性,因此從明治37年4月7日開始實施愛馬日。愛馬日實施之後,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日本開始了第一次三十年的馬政計畫。愛馬日在台灣做為日本馬匹改良計劃的一部份,在二次大戰之前並沒有充分的運用,直到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之後,隨著國民精神總動員運動的推行,愛馬日乃成為其運動的一部份,做為全國的愛馬日,在日本競馬會、帝國馬匹協會、日本協馬協會的提倡,以及在軍、文部、農林各省、國民精神中央聯盟的後援之下,從昭和14年(1939年)4月7日起開始盛大實施。軍馬祭的實施是為了祭祀在支那事變(盧溝橋事變)中犧牲的軍馬。在日本內地是從昭和13年(1938年)開始,由帝國馬匹協會、日本競馬會、大日本騎道會、軍用馬匹鍛鍊中央會主辦了第一回軍馬祭。昭和14年(1939年),則舉辦了第二回軍馬祭,而台灣在日本內地的影響之下,這年的10月24日開始也實施了台灣第一回的軍馬祭,由各州廳畜產會負責主辦。這三個在日治時期台灣的紀念日,是否有進一步的意義,將於結論部份以後殖民理論的看法來詮釋。
關聯: 政大史粹, 6, 61-9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4.pdf502.7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