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馬地區的媽祖信仰與移民社會

Keywords: 媽祖;天后;會館;方言;道教; Ma-zu;Tain-hou;Huei-guan Club;dialect;Taoism

Abstract: 媽祖信仰是華人民間信仰中相當重要的一支,幾乎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廟。新馬地區有相當多的華人移民,新加坡更是一個以華人為主,由華人統治的國家和社會,因此,媽祖信仰在新馬地區也很盛行。新馬地區的媽祖信仰和華人的方言組織關係相當密切,幾乎每個幫都有自己的媽祖廟,如新加坡的福建幫擁有天福宮,潮州幫有粵海清廟,海南幫有瓊州天后宮。早期的媽祖信仰隨著華人移民的增多而變得興盛。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道教信仰等華人民間信仰,逐漸失去教育水準較高的年輕一代的信徒。媽祖信仰屬於道教神祇的一支,難免也受到影響。近年來,由於政府單位及華人民間團體的重視,媽祖信仰又逐漸為人們所認識。經過政府單位和華人民間組織的努力,媽祖在新馬地區的華人社會中又有了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