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斥革總理看十九世紀北臺灣地方菁英與官府的權力互動

Keywords: 總理;地方菁英;地方社會;淡新檔案;Zongli 總理; Community elite;Local society;Dan-Xin Archives 淡新檔案

Abstract: 本文由地方菁英的研究視角出發,藉由清朝地方政府檔案,企圖瞭解清末北臺灣“總理”在鄉莊組織運作中的角色。總理是非正式的地方行政人員,大多經由地方人民向官府推舉後,經官府核准產生,目的在於協助官府推行政務。但本文從斥革總理的角度切入後發現:總理一職常是地方勢力所欲角逐標的,可以說是地方勢力鬥爭後的結果。就目前資料可知,十九世紀的北臺地區總理多為地主出身,這些地主常為自己爭取獲得官方肯定的總理職位,並利用總理身份在地方上建構其影響力,因此不得過分強調總理全然作為協助官府行政而設;加上總理源出於地方社會,不時要在官府與地方社會的利益間加以權衡。然而官府在總理人選決定上,則會考慮是否有助於其政務之推展,但也會順應地方社會的實際情形與族群結構做出調整。隨著近代日本殖民政權的到來,總理在十九世紀末期被吸納入屬於官方的正式體系之後,其自治性格及與地方社會的關係勢必產生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