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代的宗教法制及其毀禁的一面-以江南地區的毀禁為例

關鍵詞: 祀典;正祀;淫祀;左道;祠部;祠部令

摘要: 宗教祭祀於中國古代是大事,歷代君主莫不重視,各王朝不但制定祀典,祭祀名山大川、先聖先賢,更積極取締不在祀典內的祠祀。唐朝亦是如此。依《唐六典》所載,唐朝設有祠部郎中管理有關祭祀、卜筮、祠祀等事宜,而祀典標準,大多依照《禮記•王制》所定的準則,不過於祭祀器物與樣式方面有所更動。又唐朝的祀典分成大祀、中祀和小祀,依不同等級而有主祭和祭器方面的差異。所有的祠祀,在祀典內的稱為“正祀”,祀典外的稱為“淫祀”。法律規定的有關條例,如唐律和唐令,也是按照祀典等級而定訂懲罰標準。對於淫祀,官方大多採取毀祀的作法,有名的有狄仁傑和李德裕在江南的廢祀活動。他們大致上堅守“祀典”的準則,但是,兼顧地方民情和觀念變遷,各自在取締標準上富有彈性。淫祀的附屬,“左道”,也是官方注意的抵制對象,凡是僧俗往來過甚、卜筮惑人或僧道斂財,凡可能危及政權者,都在禁止之列。玄宗朝為此曾多次下詔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