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朱昌祚之死看康熙朝初年的圈地問題

關鍵詞: 朱昌祚;換地事件;圈地;八旗旗地;鰲拜;蘇克薩哈

摘要: 所謂「圈地」,乃指順治、康熙年間清廷在直隸等處進行數次大規模圈占田土的政治行動。學界對清初的圈地問題,大多從經濟層面來評論其利弊,視為滿族特權的表現,既是滿漢衝突的根源,亦為清初弊政之一。然圈地問題引發的影響,不僅限於社會經濟層面或滿漢民族的衝突。就旗地對八旗生計的重要性而言,圈地問題往往也牽涉到滿洲權貴內部的政治鬥爭,其中尤以康熙五年的「換地事件」最為明顯。本文欲從直隸、山東、河南三省總督朱昌祚等人遭鰲拜冤死的「換地事件」,探討「換地事件」的原委始末,從而瞭解旗地與權力的關係,並從各類檔案、史籍和筆記小說,輯錄有關朱昌祚的史料,試圖重建其生平經歷,希冀能裨補《清史稿》記載闕漏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