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身安全之憂:清代貞節實踐的困境

Keywords: 人身安全;逼嫁;搶醮;貞節;婦女 personal safety;forced remarriage;qiang-jiao搶醮;chastity;women

Abstract: 貞節作為清代國家、士人世界提倡的主流價值,堪稱女性道德之極致。當道者倡導貞節,意在期許寡婦於夫亡之後,成為家庭的支柱,以撫孤成立而翁姑得其養。準此,守節寡婦的重責大任即在養親、撫孤,以使丈夫有後。與此同時,官方律法賦予節婦財產權、子女權,以鼓勵她們矢志不移,持家不墜。然而,在國家所賦予的權益之外,「守節與否」似非寡婦自身主觀意願所能決定的選擇。本文將以人口結構及婦女生活空間為切入點,申述清代寡婦面臨家外世界無賴棍徒綁架、逼嫁的威脅。政府當道並未能提供安全的社會環境,以使婦女安心守節。清代社會瀰漫的搶孀逼嫁、拐賣之風,與寡婦守節之「困境」間,實存在互為循環的弔詭。